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广开言路听呼声  着眼需求谋发展
__北京一中院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广泛听取院内外各方面意见,努力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作者:王文波  发布时间:2008-11-24 12:08:30 打印 字号: | |
  “过多地强调结案率我认为不太科学,有的案子来的时候可能是8、9月份,有的是11、12月份,比较起来有的审理时间短,有的时间长,对于相当复杂的案子,要保证公正,如果过于强调结案率,就难免会存在一些偏差。法官们工作压力过大,忙于结案会影响公正,建议变通考核方式,加大对案件公正率或改判发回率的考核,使每个案子都保质保量的审结。”来自北京一家医院的人大代表吕晓霖医生在近日北京一中院召开的促进科学发展座谈会上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为了落实最高院王胜俊院长提出的“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加强和进行工作的重点”的要求,近日,北京一中院就自身科学发展和服务科学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广泛征求院内外各方面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在日前一中院召开的 “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科学发展——征求干警意见恳谈会”上,来自全院各部门的干警代表就一中院自身的科学发展和如何服务首都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刑一庭的郑卫阳庭长和行政庭的娄宇红副庭长都谈到了保证均衡结案的问题,“尽管这几年在解决均衡结案问题上采取的各项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没得到根本性的扭转。要解决这个症结性问题,一方面部门领导必须加大监督管理力度,督促审判人员合理安排工作;另一方面要增强审判人员的效率意识,自觉抓紧时间工作,切实避免集中突击结案带来的各种负面效应。同时,要增强考核指标的科学性合理性,从根本上解决结案均衡问题。” “建议每年定期就各审判庭执法尺度不统一的法律问题与上、下级法院召开研讨会,形成相关会议机要,对审判活动进行积极的指导。”民二庭的高平庭长就保证执法尺度统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北京一中院召开的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征求意见座谈交流会”上,北京一中院王明达院长向到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人民陪审员、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介绍了今年以来一中院案件审理等方面的情况,诚恳地希望与会的社会各界人士能畅所欲言,对一中院的科学发展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大家围绕如何进一步提升法官素质、加大调解力度、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典型宣传、人性化司法建设、陪审员使用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在一中院担任人民陪审员工作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李勇结合自己担任陪审员的经历,对加强人民陪审员工作提出了建议,他说:“要从陪审员的选任标准、陪审案件分配、使用管理等方面加强,依法保证陪审员实质性的参与法院的工作。比如能够根据陪审员的社会阅历、经验分配案件;在安排陪审案件时,能够提前沟通,避免陪审员因本职工作,影响参加陪审;对于健康状况不良或长期不能参与陪审工作的,及时予以调换。”长年从事司法宣传工作的资深记者李罡谈到:在继续创新机制、采取措施,加强人性化司法建设方面,可以尝试网上立案,可以方便当事人,减少诉讼成本;在未成年刑事案件中,实行社会评价员制度;在未成年犯罪案的判决中,对于优点给予评价肯定,对他给予鼓励,给他改造的信心;进一步加强对死刑犯的人性化举措;在加大调解力度方面,创新工作机制,采取分类调解的方式,以不同的案由进行分类,专人进行调解,达到更好的效果。

  “大家的意见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法院司法工作的需求,我们将尽快研究制订相应的改进措施,到时我们还将把大家请到法院,进一步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对于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北京一中院王明达院长作出了这样的回应。

   近日,各种形式多个层面的征求意见会在北京一中院召开,从业务庭室到综合保障部门都把听取各方面的呼声,了解人民群众需求作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环节。一中院每名干警都收到一张《“为我院科学发展进一言”建言献策意见建议表》,“人民法院如何以三个至上为指导,实现科学发展?如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深化、拓展、完善司法公开相关机制措施,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公正、透明?”表中所列的七个问题都是人民法院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所需要解决的。今年以来,北京一中院通过广开言路,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呼声,全面了解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新需求,深化公开审判、完善司法为民措施的思路更加清晰,各项措施更加管用实在,真正让当事人享受科学发展的成果成为全院上下的共识和追求。

  据了解,北京一中院在对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进行重点研讨,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围绕服务首都科学发展大局明确了几项具体要求。一是着力在完善司法公开机制上下功夫,推进司法民主。主要是以全面保障社会公众和当事人的程序性、实体性的司法权利为重点,积极探索完善旁听、听证、证据交换、案卷查阅、诉讼告知、风险提示、案件流程查询等公开机制,不断深化裁判文书制作的规范化与查询机制、指导案例发布机制、法官释明机制,切实落实公开审判制度,以公开促公正;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法院管理规范的公开机制、法官个人信息的公开机制、审判信息新闻发布机制等,健全人民陪审员制度,进一步提升司法公开的透明度,不断增进社会对司法审判工作的认同和理解。二是着力在完善便民诉讼机制上下功夫,全力营造和谐诉讼氛围。主要是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内涵精神,从规范、约束法官司法行为出发,进一步建全完善各项诉权保障措施;以促进当事人理性诉讼为重点,积极探索构建完善诉讼行为引导机制;以加强法官和当事人之间的沟通、对话为重点,探索构建完善诉审协调互动机制,创造彼此尊重、具有亲和力的诉讼空间;以促进执法尺度统一为重点,探索构建完善法律统一适用机制,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行为,及时发现、纠正法律适用不统一的情形。三是着力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力求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主要是进一步探索完善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形成合力,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初期和基层;继续完善“立保同步、保调对接”工作机制,推进以保全促调解,以调解促和谐;继续创新和谐执行机制以力促执行和解;继续完善值班庭长接待制度,切实从源头预防和减少涉诉信访问题。
责任编辑:王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