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北京一中院召开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
作者:张春城  发布时间:2019-07-11 10:13:05 打印 字号: | |
  7月10日,北京一中院召开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全体党组成员、局级领导、各部门中层领导参加会议,廉政监察员、专职党务干部、机关团委委员等列席会议。党组书记、院长吴在存代表院党组作了2019年年中工作报告。会议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马立娜主持。

  简要回顾上半年工作

  上半年,北京一中院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新收各类案件12100件,同比上升5.8%;结案11396件,同比上升16.3%;结案率为92%,同比上升8.2个百分点;结收比为94.2%,同比上升8.5个百分点;员额法官人均结案70.3件,同比增加7.9件;未结案件990件,同比减少901件,呈现“五升一降”的良好态势。

  审判质效综合得分90.17,位列全市中级法院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切实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首都发展大局;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提升司法工作效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大力加强法院基础工作,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研判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准确把握当前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客观分析制约北京一中院长远发展的短板问题:

  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全面从严管理的要求更加严格;

  二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创造良好安全环境的职责光荣艰巨;

  三是坚持质量效率效果相统一的工作要求,实现审判工作科学良性运行,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的任务现实紧迫;

四是多重因素叠加下工作任务异常繁重,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调动发挥队伍积极性的需要极为迫切。

  重点部署下半年工作

  根据当前形势任务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下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中央统一部署为遵循,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二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三是以风险防控为核心,切实维护首都大局稳定;

  四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服务保障首都高质量发展;

  五是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

  六是以加强前端化解为中心,全面深化“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机制;

  七是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导向,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八是以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为依托,切实提升司法为民能力水平;

  九是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加快推进队伍“四化”建设;

  十是以机制创新为动力,切实提高综合服务保障能力。

  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做好今年下半年各项工作,吴在存院长强调了八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性锻炼;二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作为;三是要坚持首善标准,争创一流业绩;四是要提升精神状态,转变纪律作风;五是要锐意改革创新,突出问题导向;六是要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管理;七是要注重统筹兼顾,整体协调推进;八是要坚持凝心聚力,激发队伍活力。
责任编辑:孔维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