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之窗
常怀律己之心,永葆清廉本色
作者:杨磊  发布时间:2019-07-20 09:04:37 打印 字号: | |

腐败是一颗毒瘤,不仅侵蚀着党和国家的肌体,给党的声誉、国家的权威、人民的利益造成了严重的损失,而且毁灭了个人的前途和家庭的幸福,给自己、亲人带来巨大的痛苦。古人说得好: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在当今社会,以案为鉴,可以知祸福。之前媒体报道的涉及法院人员腐败的相关案件反映了法院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虽然只是少部分害群之马的个人行为,但严重干扰了公正司法,在人民群众中产生了极坏的影响,损害了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形象,教训极其深刻。我们应当引以为戒,时常对照检查,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谨小慎微,如履薄冰,时刻保持警钟常鸣,永葆人民法官清正廉洁的本色。

作为一名国家公务人员,特别是守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防线的法院工作人员,一定要算好清廉七笔帐,树立正确权力观。一要算好政治账。勤廉从政,就会得到组织上的充分信任和不断培养;如果把握不住自己,堕落成腐败分子,则不仅会断送自己的政治生涯,多年的辛勤努力毁于一旦,也会给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严重损害。我们通过算帐对比,深知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自身的清正廉洁维护党的良好形象。 二要算好经济帐。如果贪污受贿受到查处,不仅非法所得全部被没收,而且合法收入、正常待遇也将不复存在。国家公务人员享受稳定的收入待遇,若因腐败而一无所有,则真是十分的不值。三要算好名誉帐。我们作为法院工作人员,拥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受人尊重。如果走上歧途,既连累组织,又自毁声誉。因此,要视名节大如天,慎独、慎始、慎微,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四要算好家庭帐。廉政一旦出现问题,走向犯罪,必然会使家人精神上受到打击,一个原本和美的家庭将会坠入痛苦的深渊,甚至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我们要珍爱自己美满和睦的家庭,不要因为把握不住自己而给家庭和亲人带来巨大的痛苦。五要算好亲情帐。做一个勤廉从政的国家公务人员,自然会受到群众敬佩和亲朋好友的亲近,亲人也会引以为荣。如果走上犯罪道路,最终会落得众叛亲离、遗憾终生的凄惨下场。我们要珍视亲情、友情,把群众的敬佩以及家人和亲朋好友的支持转化为事业成功的动力,激励自己廉洁自律、勤廉从政,做一名人民群众尊敬和满意的好法官。六要算好自由帐。人的自由是弥足珍贵的,勤廉从业,自然能够自由自在地工作、学习和生活。但是,一旦因贪污受贿关入牢狱就将彻底失去人身自由甚至一切自由权利,与世隔绝、度日如年。我们要时刻以反面典型为鉴,深知自由的可贵,千万不要做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蠢事,千万要珍惜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大好时光,充分发挥自已的才能,为人民群众作出有益的贡献。七要算好健康帐。法院工作人员勤廉从业,自然能够光明磊落,身心愉快。但是,如果收取不义之财,精神高度紧张,心理压力加重,造成体质衰退,必然危及健康。我们要多想想腐败行为和牢狱之灾给身心健康带来的危害,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作为法院工作人员,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深知保持清廉本色的重要性,努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自己的廉政素质:第一,要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增强贯彻执行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的信心和决心,筑牢思想防线;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面对复杂的环境,严格要求自己;要提高廉政意识。进一步严于律己,勿以恶小而为之,要坚持向领导请教学习,向同志请教学习,向先进典型请教学习,找出差距,不断提高。第二,要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作风。要自重、自警、自省、自律。要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代表着国家司法的形象和权威,做到不该做的事情不做,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去的地方不去。要谨慎交友,防微杜渐,杜绝各种不良现象的诱惑。第三,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思想,接受各方监督。要正确对待权力、行使权力,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这个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绝不能用来谋取私利,搞权钱交易,坚定不移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自觉接受组织上的监督,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对于个人工作、生活上可能存在的问题,要主动接受监督,虚心听取改正意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强化廉政纪律学习、提高廉政意识是法官自我保护的一项重要手段,是组织对我们关心爱护的体现。我们应当时刻将廉洁自律牢记在心,用好国家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警钟长鸣,努力做一名让组织放心、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责任编辑:孔维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