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25年绘变革|这里是石景山路16号!
作者:钟贝 蒋慧  发布时间:2020-05-10 22:01:49 打印 字号: | |

松枝环抱,绿荫蔽日

这里是石景山路16号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就坐落在这里

二十五载春秋

小树苗茁壮已成苍天大树

二十五轮年月

新生之力铸成蓬勃之势

 

 

励精图治:用汗水孕育希望

1995年5月10日,春日,柳絮轻扬,微风拂面。当匾额上那块红色丝绒布缓缓落下,北京一中院正式成立,起航远行。

 

 

 

组建部门、配备队伍、审判执行、理顺机制......勇敢的拓荒者,纵然前行之路布满荆棘,锐意进取的姿态从未停息。第一次审委会记录、第一份判决书草稿、第一辆开道车、第一张布告......奔波的执行路上,有他们匆匆的脚步;骄阳的田间地头,有他们滴落的汗珠;垂暮的寒夜孤灯下,有他们埋头奋笔的身影;卷宗高垒的案牍前,有他们凝重沉思的眉宇。

 

光阴,在叶生叶落间流转;历史,于繁枝硕果中沉淀。当青丝染尽白发,当照片褪去艳彩,拓荒者勇毅前行的身影定格成波澜壮阔的创业史。宏伟的办公楼、庄严的大法庭、郁葱的松柏树......对一中院人来说,这里不仅仅是一个工作场所,更是奉献青春、智慧与汗水,实践法治梦的舞台。

 

25年来,北京一中院的法官和工作人员从建院时的300余人,增长到现在的700余人,年人均受理案件数上升了六倍;从只有基本的规章制度,到完善的管理机制和制度体系......北京一中院由稚嫩走向成熟,成为北京法院系统的重要审判力量,并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

 

锐意进取:用实干诠释担当

二十五载春秋,金色的国徽静静高悬,二十五道轮回,神圣的天平托起庄严。静谧无声,却又掷地有声。

磨砺以须,倍道而进。一者,首也。25年来,一中院人始终“敢为天下先”,在中国法治进程上写下多项“第一”,留下许多历史性“首创”。翻开历史,北京一中院先后成功审理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克杰受贿案、奥委会诉奥林匹克五环标志被侵权案、乔占祥诉铁道部行政诉讼案、“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权纠纷案、“E租宝“集资诈骗案等一批在社会上有广泛影响的案件。北京一中院始终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造经得起法律、人民和历史检验的铁案,让每一个审判细节都经得起推敲,让每一份判决都成为公平正义的宣言。25年来,近三十万件案件的公正审结,是北京一中院铁肩担道义的最好注脚,也是践行忠诚为民、法卫首善的最佳诠释。

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从发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张旁听证到官方微博率先开通上线,从裁判文书上网公开到实行新闻发布会每月例会制度,从“三微一端”新媒体矩阵到成立北京法院首家融媒体中心......二十余载栉风沐雨,不懈探求,北京一中院始终以开放自信的姿态构筑司法公信的基石,不让公平正义的阳光遗漏任何一个角落。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植根于一中院人心灵深处,也为北京一中院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北京一中院常态化、高频次召开新闻发布会

改革为帆:用内韧铸就情怀

二十五年春风化雨,二十五年跨越腾飞,司法改革让北京一中院焕发出新生与激情,在磨砺与蜕变中继续书写着时代新篇,描绘着法治的蓝图。

率先探索开展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改革,落实推进法官员额制改革,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北京一中院始终在“破”与“立”中执着奋进,久久为功。深化“立保调对接、立审执衔接”,诉非衔接与多元调解机制健全完善,速裁团队成立并实现繁简分流机制良性运转,“立审执破”一体化工作格局化零为整,电子档案借阅、远程庭审等一系列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内含14个平台和97个子系统的信息化智能化集控系统打造建立,“大数据、大格局、大服务”的智慧法院蔚然成型,不断加速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发展......一中院人始终坚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群众需求,推动着司法审判工作向现代化跃迁,开辟了新天地,迈向了新境界。

夫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深刻变革、火热实践的背后,是一中院全体干警不计得失、甘当“燃灯者”的无声誓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嘹亮壮歌,桩桩件件令人难忘、催人奋进。这一切,皆源自她血脉中流淌着的实干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一中院人众志成城,携手并肩,在法治的航程上乘风破浪,扬帆前行。

臻于首善:以奋斗赓续芳华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世行评估“聚光灯”之下,我国营商环境引人瞩目。2019年,北京破产法庭正式挂牌并集中管辖全市破产案件,北京一中院由此开启了护航首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新篇章。成立“首家”民业产权保护调解室,深入走访调研把握企业经营司法需求,整合运用市场化、社会化资源力量推进纠纷多元化解,助推困境企业转危脱困……北京一中院始终以首善标准,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民之所盼,法之所向。北京一中院深化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立案诉服大厅全面升级改造,集合跨域立案、多元调解、法律援助、远程接访等30多项功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平台。打造“指尖上的司法”,实现司法服务线上全延伸,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北京一中院始终以首善精神,全力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米”。

 

心中有魂,热血铸之。北京一中院人高擎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浇铸出坚如磐石的忠诚信仰;潜心司法实务理论研究,磨砺出精专博学的职业素养。“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法院学术论文讨论会三十年组织工作突出贡献奖”“首都先进法院”“北京市政绩(业绩)突出单位”等荣誉频传,“全国法院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众多典型竞相涌现。北京一中院始终以首善目标,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法院队伍。

 


奔流,是时代之河永恒的主旋律。它汇集百川,没有喧嚣,却一往无前。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北京一中院的司法之舟,正鼓足风帆,向着更光明的法治之途,继续前行,不懈奋勉。

石景山路16号,我们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