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匠人匠心,至精至卓
作者:张琳  发布时间:2020-05-15 09:02:39 打印 字号: | |

怀匠心,践匠行,做匠人。在法官修行中执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在审判事业中尽精微,尽卓越,致广大。这是他的本真还原,也是他的人生写照。他就是北京法院司法业务技能比赛民事审判业务标兵、北京一中院团河法庭副庭长王国庆。

心在一艺,其艺必工。无论是侵权案件还是家事纠纷,王国庆都能够在民事审判中辨法析理,在司法实践中深入调研、破题攻关。他所审理的“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金达园小区业主委员会诉北京华特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入选《人民法院案例选》,“刘沣诉北京市茶乡春经贸有限公司产品销售者责任纠纷案”入选《中国审判案例要览》,“胡斌与北京全峰快递有限责任公司邮寄服务合同案”入选国家法官学院《中国法院案例选》。

他作为主要执笔人参与的最高法院《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问题研究》调研,被最高院评定为优秀调研成果。参与的最高法院重大调研课题《共享经营模式下的侵权责任问题研究》的撰写,被评为优秀调研课题。他参与撰写的论文《人格·规范·目的——法官评价的范式及转换》、《异化与矫正——司法中利益衡量的现状及其规制》分别获得市高院27届、28届学术论文优秀奖。他撰写的《从背离到融贯:修辞与解释的司法应用》获得《人民司法》家事裁判文书说理征文三等奖,《让法律立足于生活世界》、《用制度和程序保障司法公正》、《新冠疫情下家事审判面临的问题及建议》等先后发表于《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王国庆在调研与实践中的身体力行,成就了优秀民事法官的进阶之路,也诠释了司法工匠书痴者文必工的厚积与躬耕。

术到极致,几近于道。无论是疑难复杂案件,还是新类型案件,王国庆都能够熟练应用审判专业技能,出精品、出经典。一起准据法适用的涉外遗嘱继承案件,经过他的潜心研究和打磨雕琢,成为该类案件的首例和裁判文书的范例。该案中,二被继承人均为澳大利亚国籍并在新南威尔士州订立遗嘱,遗产包括国内和国外,同时涉及上诉人、被上诉人等多名继承人。继承人一方要求按照遗嘱继承国内遗产,另一方则主张遗嘱对国内遗产不发生效力。矛盾的冲突、外国法的查明、准据法的选择与适用、涉外遗嘱效力的认定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无前人判例可鉴,无相关立法可循,审判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之前对国际私法的了解只是皮毛,这次可要抽丝剥茧入判决了。”话音未落,王国庆已下单了十几本国际私法相关书籍。“可看完这些书,至少也得耗上半年的时间。”法官助理面露难色道。他笑了笑,扎进了书堆里。一周后,三尺高的卷宗里各色便签条有序排列,小山似的书里勾勾画画,写满了笔记。几经努力,涉外家事案件国际司法适用的这道关卡总算是通过了,可接下来却又遭遇挑战。王国庆指了指卷宗红色便签条标注的地方,“上诉人对被上诉人在一审提交的遗嘱翻译件提出了异议,找了另一家翻译公司提交了一份新的翻译件,可这两份翻译内容差了十万八千里,看来有必要啃啃英文了”。

之后的一周,他又扎进了英汉法律词典里,成了继承法律英语的行家里手。吃透了诉状卷宗,读烂了专业书籍,咨询了国际法专家,啃下了专业英文,终于,在收案两个月后,一份近三十页的经典判决文书出炉,有理有据,有章有节。自此,关于准据法适用的类案有了判例可鉴,裁判文书一上网,就被民事法律研究的多家专业平台转发推送。王国庆在司法审判道路上的笃志求索,成就了精品案件、经典判决,也诠释了司法工匠艺痴者技必良的沉淀与迸发。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无论是法学领域的衡平,还是哲学领域的思考,王国庆都始终专注于法哲学的精益与研究,并掌握了更优的法律方法。他先后深入学习了《民法解释学》、《民法思维——请求权基础理论体系》、《法学方法论》、《法律思维导论》、《当代法哲学与法律理论导论》等数十本中外名著。

为了拓宽对正义理论的理解,他自学了《西方哲学史》、《西方近现代哲学》、《符号学》、《数理逻辑》等课程并先后阅读了《纯粹理性批判》、《实践理性批判》、《当代知识论》等数十本哲学专著。通过学习和阅读,他积累下60余万字的读书笔记,时常翻阅查询,反复修改批注。

“法律与生活世界从来不应该是割裂的。为了让法律真正立足于生活世界之中,我们需要丰富的理论素养,更为重要的是要有拥抱生活的积极态度,从中形成对生活的真知灼见。只有在这样真实而复杂的世界中,我们才能体会到个体的悲欢离合,才能思考源自生活世界中人的不同困扰,进而思索,法律能为他们带来哪些帮助。”这是王国庆写在读书笔记中的一段话。笔记记录下他工作中的苦与乐,也教会了他生活中的舍与得,更见证了他作为一名法官的思与行。

清晨之问、静夜之思之后,他固守着精神家园,收获着盈枝硕果。先后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连续四届获得院审判质量奖,被评为北京市党建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斩获北京法院司法业务技能比赛民事审判业务第一名,荣获“审判业务标兵”称号。2020年,他所带领的团队获评“北京市法院先进审判团队”。王国庆在法哲学上的沉潜用心,成就了智慧的碰撞与凝结,也诠释了司法工匠啄时光之影的洗炼与修为。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司法事业,必作于精。唯有精益求精,才能基业常青。谦谦君子,光而不耀。为至诚者,能致其极。王国庆用匠人品质,用匠心情怀,在审判事业的前行之路上,至美致远。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