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阴虹法官:在不计回报的坚守中“善意取得”
作者:耿瑗 习亚伟  发布时间:2020-06-16 09:31:28 打印 字号: | |

三十多年的光阴倏忽而过当初刚参加工作的小阴已经成长为庭里的老大姐庭里的人无论年长年幼都喜欢叫她虹姐按理说比她年长的不该叫她姐但是大家都喜欢这样的称呼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称呼更饱含着大家对她的尊敬和爱戴

虹姐生于困难时期,长在动乱时期,受了不少苦,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在她十几岁时又失去了父爱。为了照顾年幼的妹妹,小小年纪的她便用自己孱弱的肩膀负担起了家庭的重担。然而,虹姐每每回忆起那段时光,总是微笑着说,那时无论是父母单位的叔叔阿姨还是邻里邻居都给了她很多的爱心与帮助。我想正是这些爱滋养了虹姐的心灵,让她始终抱定一颗赤子之心,在工作中用三十多年不计回报的坚守回馈社会和人民。

细推案情即是乐,不用浮名绊此生

当年刚到院里的时候,虹姐没有被分到业务庭室。干了几年后,虹姐便主动请缨到业务庭室去工作。青年时期的虹姐活力四射,干活麻利,很快就适应了审判岗位的工作。这一待就是二十多年,虹姐从一名普通的承办人成长为经验丰富的审判长。

工作中,她任劳任怨、勇挑重担,从不挑肥拣瘦。庭里人事变动,转出来的几乎都是疑难复杂的案子,谁接手都要皱眉头,每当此时都是虹姐挺身而出,承接了大部分复杂棘手的案件。有人说她太傻,她听后仅是微微一笑:“没人愿意接就我来呗,再说审这种案子锻炼人。”

对于虹姐来说,从纷繁复杂的当事人叙述、多种多样的证据材料等诸多文本文件和实际的调查、勘验中抽丝剥茧出法律事实,研究法律适用问题,本身就有一种探索的乐趣。每每理清了繁杂的案件事实,厘清了疑难的法律关系,界分了易混淆的法律概念,虹姐内心都欢愉满足,既在业务上有所精进,又切实做到定分止争,维护了司法公正,为优化首都营商环境和高质量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老骥伏枥不惜力,业绩考核占鳌头

虹姐是庭里年龄最大的承办法官,有腰椎滑脱、甲状腺发炎的毛病,为了缓解身体的疼痛,虹姐把自己的电脑高高地支起来,每天坚持站着撰写判决文书,经常到晚上八九点钟了,虹姐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为了不占用工作时间,虹姐都是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或周末看病拿药,从未因自己的私事耽误过工作。

面对司法改革后陡增的工作压力,当其他法官都在感叹入额后承办案件数量翻番、工作压力大时,虹姐显得很淡然,说:“这有啥,我们当年办案比这多多了,都经历过。再说我们是干啥的,不就是审案子的嘛。”大家考虑到虹姐的身体和年纪,跟虹姐说要帮她分担些工作,虹姐却说:“你们可别小瞧我,这些活儿我都能又快又好地干完。”

确实,这些年来虹姐的结案数和各项办案指标均与庭里的年轻人不相上下,2017年底的法官业绩考核指标更是名列全院第一,其他综合业绩指标也在庭里名列前茅。办公室的虹姐要么埋头翻阅案卷,要么对着电脑敲打键盘;楼道里的虹姐要么风风火火穿着法袍准备开庭,要么边走边和他人讨论案情,探讨法律难题;法庭上的虹姐更是严肃威严,牢牢把控着庭审秩序和节奏。看到这样认真工作的虹姐,庭里的年轻人便觉得能与之共事,向其学习是何其幸运。

温暖良善热心肠,积极向上爱生活

 虹姐虽年幼失恃,吃了不少苦,但是一路走来也接收到了很多的温暖与爱。虹姐将这些爱与温暖又传递下去,在人群里激荡起善的涟漪。对待自己的家人,虹姐尽心奉养,耐心周到。在她公婆生病住院期间,虹姐每周都会做好饭菜送到医院去,医生和护士们都以为虹姐是老人的亲生女儿。公婆也颇为感动,直说自己多了一个女儿,也真心待她如亲生女儿一般。

对待身边的同事,虹姐真心付出,关心体贴。庭里的年轻人小曹生病了,家人都不在北京,又赶上腊月寒冬,外面冷得滴水成冰,虹姐开着自己的车马上带着小曹去了医院,前前后后帮着挂号、取药,终于等到小曹打上点滴了,虹姐才松了口气。想到小曹还没吃饭,又赶紧去餐馆买了米粥和青菜送过去。结果,小曹的病情大为好转,虹姐却因为前后奔波加着急上火,得了重感冒。

疫情期间,庭里年轻人小童在隔离了数月后从湖北返京,虹姐得知后连夜给小童送去零食,她害怕独自在家的小童寂寞,还常常跟小童“煲电话粥”,有时候一聊就是一晚。虹姐还特别关心年轻人的终身大事,虽然一直在牵红线,但这么多年就牵手成功了一对儿。这可是虹姐的骄傲,时常洋洋得意地说“小魏是我牵成功的”。而现在小魏也有了小小魏,虹姐更是乐得合不拢嘴了。老大姐还热爱运动,长走、瑜伽都是她的最爱,每周都要抽出一定时间锻炼,风雨无阻。院里组织长走比赛,虹姐总是一马当先,一趟五公里走下来十分轻松,连有些年轻人都自叹弗如。虹姐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健康是金,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啊,身体不行了啥都干不成了。”

“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道德经》所言正诠释了虹姐这三十余年的工作生涯,怀抱赤子之心,用最本真朴实的善意对待万事万物,不求回报、不计得失,然而正是这份赤子之心让虹姐赢得了当事人“好法官”的交口称赞之言获得了同事心中的钦佩尊重之情,更让她自我内心中充盈满足之感

这不就是生活中的“善意取得”吗?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