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下沉干部战“疫”实录
作者:一中院  发布时间:2020-07-31 17:31:06 打印 字号: | |

今年2月26日,市直机关工委下发了《关于做好机关干部下沉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北京一中院高度重视、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组建20人的下沉工作队。截至7月31日下沉工作结束,下沉抗疫共历时141天,累计开展工作时长超过21000小时。

响应组织号召 主动报名,优中选优

2月26日,市直机关工委向全市各直属机关党委下发了《关于做好市直机关干部下沉参加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我院按照通知要求,紧急部署在全院各部门积极报名的党员、群众中选派了20名干警参与下沉工作。

高效对接、正式下沉

2月27日下午,党组书记、院长吴在存,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明超带队将20名下沉干警送往对接点四季青镇,顺利完成了对接工作,并与四季青镇主要领导就社区(村)疫情的具体防控工作进行了交流。

签署“决心书”

3月2日,我院下沉四季青镇的20名干警,分别在他们所服务的社区(村)签署了“奔赴基层一线全体抗疫干警决心书”。

战时党小组成立

经报四季青镇组织部批准,四个下沉小组的党员干警加入了所在党支部,成立下沉抗疫临时党小组。

社区“守门员”

第一阶段下沉期间,20名下沉干警累计开展出入证检查和测量体温93万人次,进行车辆检查超过51万辆次,办理出入证换证工作,累计服务超过2万人次。

“敲门行动”

为进一步核实前期摸排返京人员的情况,全面查漏补缺,为实施精准化分类管理打好基础,各社区(村)开展“敲门行动”,累计入户登记9000户次。

领导看望慰问

院党组高度重视本次下沉工作开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在存亲自参与组队、对接、动员工作,并就下沉工作提出了八项具体要求。下沉期间,院领导、机关党委领导、下沉干警所在部门领导等先后14次看望慰问下沉干警。

服务保障境外返京 湖北返京隔离人员

在疫情得到有效遏制之后,武汉解封、境外人员陆续回京,下沉重点工作落在湖北和境外返京人员隔离的服务保障上,其间累计送快递、生活用品、倒垃圾740余次,社区内巡逻排查2300余次。

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普法宣传

下沉期间充分延伸司法职能,将下沉干部休息室“改造”成为法律咨询服务接待室,累计开展政策解读和普法宣传、法律程序咨询1.8万人次,并在此基础上梳理汇总问题,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制作《一中院普法宣传手册》。

第一阶段下沉工作结束

北京一中院收到海淀区疫情防控社区防控组《感谢信》。信中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院20名同志在下沉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敬意和感谢。

再下沉

在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候,新发地农贸市场出现疫情,市级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重启。6月13日晚接到上级通知,6月14日与原下沉点联系对接,6月15日一大早,20名下沉干警在下沉社区(村)完成集结,并迅速投入到社区(村)疫情防控的战场。


迅速开展抗疫工作

二次下沉期间,下沉干部协助社区(村)工作人员进入小区检查出入证,登记、检查健康宝等超过57万人次。

协助进行核算检测工作

端午节期间,四个下沉小组分别协助所在村委会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累计检测26000人次。

过政治生日

7月1日,西山组党员干警开展“过政治生日、忆初心使命、当抗疫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下沉工作结束

7月31日,历时141天,下沉工作圆满结束。

在基层一线抗疫的过程中,全体下沉干警不忘初心,忠诚履职,抗冬雪、战春寒、斗酷暑,不惧沙尘、不畏暴雨、不怕狂风,紧密团结和配合社区(村)工作人员,为四季青镇、海淀区乃至首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的重大进展贡献了力量,展示了一中院干部队伍的风采和形象。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