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苑
《民法典》治好了我的“网抑云”!
作者:冯海瑞  发布时间:2020-09-10 19:09:29 打印 字号: | |

 “网抑云”,网络流行语,指某音乐APP评论区中存在着大量的令人抑郁的故事。《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人民权利的法律宝典,亦是治好网抑云的“一剂良药”。

 


我的爸爸日记里没有散文诗

有的只是发包方应该发工资的日期

精选回复:孩子,你爸爸的日记里虽然没有诗情画意,但是有着一份担当和责任。如果到时发包方不发工资,作为承包人,可以与发包人协议将该工程折价,也可以请求人民法院将该工程依法拍卖。

法官:按照《民法典》第八百零七条的相关规定,发包人未按约定支付价款的,承包人可以督促发包人在合理期限内支付价款。发包人逾期不支付的,承包人可以同意发包人折价或者依法请求人民法院拍卖,但根据建设项目的性质不宜折价或者拍卖的除外。建设工程的价款就该工程折价或者拍卖的价款优先受偿。



和初恋分开多年在一个温暖的午后

偶遇在G1314从重庆北开来的列车上

那天

明媚的阳光洒在她淡黄的碎花长裙上

像极了我第一次见她时的模样

恍惚间

我在她身后

多坐了一站

精选回复:亲,快别恍惚了,到站了赶紧下车吧,不然可是得补票的哦!

法官:《民法典》第八百一十五条第一款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旅客无票乘坐、超程乘坐、越级乘坐或者持不符合减价条件的优惠客票乘坐的,应当补交票款,承运人可以按照规定加收票款;旅客不支付票款的,承运人可以拒绝运输。



人一旦有了感情

就窝囊得不行

你说要敬往事一杯酒

再爱也不回头

实际就算你醉到黄昏独自愁

如果那人伸出手

你还是会跟他走

精选回复:亲,不能只伸个手哦!如果饮酒者已失去或即将失去对自己的控制能力,神志不清无法支配自身行为时,酒友有义务将其送至医院或者安全送回家。

法官:《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五条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依照法律规定推定行为人有过错,其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有个卖婚纱的婆婆说
卖了这么多年的婚纱

从未见过有哪个男孩

在帘子拉开时会发出哇的惊叹
后来过了这么多年才明白

大概是他们都没能留住

年少时的爱人吧
试婚纱的姑娘或许

也曾在试衣间里流过眼泪

她也没能嫁给17岁时年少的喜欢

精选回复:姑娘,17岁时虽不能嫁给年少的喜欢,但是如果你愿意,20岁时就可以。相爱之人,且行且珍惜吧。

法官:《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七条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

 


你爱过一个人吗?

从满心欢喜到满目疮痍

再到遍体鳞伤……

精选回复:都遍体鳞伤了,还谈何爱情?如果发生家暴,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可以向法院申请人身保护令,还可以向妇联、民政部门等组织求救。让我们打破沉默,拿起法律武器,对家庭暴力说不!

法官:《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二条明确规定禁止家庭暴力。《民法典》亦规定,因家庭暴力提出离婚,经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而实施家庭暴力导致离婚,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



那天夜里

部门的庆功宴结束后

我独自打车回到了出租屋里

看着电脑回收站里的照片

我把过去的点点滴滴写进了纸飞机

希望它能把我的想念

带给不知身在天涯何方的你

可是在飞出窗户的一刹那

它却坠了机

精选回复:回忆能丢,想念能丢,东西可不能往窗外随便丢。

法官:《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第一款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

 


唐朝的离婚书是这样写的

愿娘子相离之后

重梳婵鬓,美扫蛾眉

巧呈窈窕之姿,选聘高官之主

解怨释结,更莫相憎

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精选回复:现在离婚,可不是写个离婚书就能一别两宽,各生欢喜的。

法官:《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六条规定:夫妻双方自愿离婚的,应当订立书面离婚协议,并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登记。离婚协议应当载明双方自愿离婚的意思表示和对子女抚养、财产及债务处理等事项协商一致的意见。



“好久不联系了,最近忙啥那?”

这是故事的开始

“催什么催,又不是不还你了”

这是故事的结尾

精选回复:催的就是你!在三年的诉讼时效内,如果你曾向对方索要欠款,或者对方明确允诺要还钱,诉讼时效因此而发生中断,从中断时起,诉讼时效期间重新计算。

法官:《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八条第一款规定,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三年。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而诉讼时效中断制度则是法律为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所设立的制度。《民法典》规定,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诉讼时效中断:(一)权利人向义务人提出履行请求;(二)义务人同意履行义务;(三)权利人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四)与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具有同等效力的其他情形。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