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黄小燕:一路美丽
作者:立案庭  发布时间:2021-06-17 10:04:26 打印 字号: | |


黄小燕,这是她的正式称呼;私下里同事们无论大小都喜欢叫她“燕儿姐”,这是昵称;当事人经常称之为美女法官,这是印象。是的,燕儿姐是美丽的,不仅仅是外表上的美,更有心性的沉淀、生活的操守、阅历的饱满凝练出来的优雅和豁达。

天生丽质 端庄美丽

那年 她刚来法院 风华正茂

燕儿姐长得很美,精致的五官,端庄的轮廓,古典与现代气质的结合,让她每每成为人群中靓丽的一道风景。生活中有歧途,工作中有困境,她从没有放弃,也没有沮丧,面带微笑,挺直身姿,她让美丽无处不在,到处蕴含着端庄的身影,若有幸走近燕儿姐身边就会感受到那种优雅和喜悦。

燕儿姐在工作中不遗余力,无论是否值班,都坚守在立案窗口。为了不让当事人多等待,她在一次着急上下楼梯时,不小心摔倒,导致腿骨骨裂。老话“伤筋动骨一百天”,但燕儿姐仅仅休息了一个半月就来上班。由于行动不方便,需要由别人搀扶才能够走动,为了不给同事添麻烦,她中午就不去食堂吃饭,在上班时间也是尽量少喝水,大量减少自己的活动,还自称是节食减肥,体贴之处令人动容。燕儿姐“轻伤不下火线”的积极工作态度,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大家都劝她再休息一段,可她说,退休后可以有大把的休息时间,现在我能多做一些工作,同事就能够少做一些。燕儿姐就是这样,总是暖暖的想着别人,让身边的人不由自主被她的乐观和温暖所吸引。

祥和有爱 心生美丽

热爱集体 凝聚人心 犹如长姐温暖每个人

燕儿姐心里美,她的心中充满爱和善,爱自己、亲人、朋友、集体,也善待每一位同事和每一位当事人。哪里有燕儿姐哪里就有欢乐、祥和,她让善在心中开出艳丽的花朵,让爱在人生的旅程中处处绽放,让周身散发着爱与善凝结出的温情,让身边每一个人感受到一种芬芳的气息,一种舒适的心境。

燕儿姐的女红做得棒棒哒~燕儿姐柜子里有个荷包,里面装着针线,大伙的制服掉扣子、开线的时候,统统都找她缝补。而她每次都乐呵呵的欣然接受,利用午休时间,一针一线地帮同志们缝补衣服。燕儿姐是个细心的人,荷包里不但有针线,还有这么多年攒下的各种样式的制服扣子!她常常拿着荷包如数家珍:“谁的制服丢扣子都不怕,我这里什么扣子都有!”

“于细微之处见真知”,燕儿姐几十年如一日的助人为乐、细致、友善,见微知著。燕儿姐退休前收拾东西时,拿着这个荷包,意味深长的对内勤说:“这个荷包我以后用不上了,放在内勤吧,里面还有好多扣子,以后要是谁的制服缺扣子、要缝补,都能用得上。”

做事求臻 举止美丽

爱岗敬业 留下满满的美誉

燕儿姐做事追求完美,行为举止坚守着自己一份做人的原则和底线,她努力干好每一件事情,做自己想要成为的自己,让人生彰显出永恒的美丽。平凡的工作中可能没有鲜花和掌声,但有人却因做好平凡的工作而显得不平凡。燕儿姐一直用一颗责任心去对待自己平凡的工作,几十年如一日的浇灌,同样结出灿烂的果实。她在所有工作过的地方都留下满满的美誉,燕过留声,燕过留名,一路走来,燕儿姐洒下一路美丽。

燕儿姐总是想把工作做到完美。诉前多元化解是我们立案庭的重点工作,也是燕儿姐全情投入的一项工作。为了调解一个争议标的达一个多亿的案件,她从下午2点多开始调解,直至晚上8点多才调解成功。燕儿姐的努力让当事人握手言和、一次性解决了纠纷,大大节约了诉讼成本,减轻了诉累。其实,作为一个临近退休的老法官,调解成功与否,和燕儿姐的关系并不大。案件如果调解成功,是当事人享受便利,案件如果调解不成功,立案后转到庭里也会正常审理。但燕儿姐说:“作为法官,要对得起当初的誓言、对得起法院、对得起当事人、对得起自己内心深处的公平正义。”说这句话时,她的眼神坚定又充满光芒。燕儿姐用她的一言一行让我们真正懂得了“干一行、爱一行”的内涵。一年的时间内,燕儿姐调解案件20余件,调解标的额多达30亿元,几乎每个案件的当事人都会送来锦旗或感谢信,更有多个案件的原被告双方同时送来锦旗,表达对她工作的敬意。

这张照片拍摄于2018年2月14日的立案窗口,这天是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她坚守到了晚上五点最后一个当事人离开法院。我们的燕儿姐就要退休了,也许这天就是燕儿姐在法院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本可以提前几个星期放下手中的工作,调整休息,却要坚守到最后一日,她的脸上定格了美丽、责任、坚守还有浓浓的不舍和留恋。


你付出的每一份热忱,

每一份汗水,

都妆点了你的人生和我们的路途。

你的美丽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愿新的生活,新的路程,

你依然一路美丽。

岁月如花 

黄蝶翩翩美人家,

小颜妩媚似流霞。

燕飞法院四十载,

每有盛世更芳华。

天性乐观事事顺,

常随恒心人人夸。

开口长笑世间事,

心态端庄是院花。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