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之窗
法院人的廉洁
作者:田心  发布时间:2021-07-12 10:33:12 打印 字号: | |

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最重要的品质为何?有人说是勤奋,随着案件数量的增多、审判难度的增强,这就要求法院人做到勤勉,兢兢业业恪守岗位,每日在卷山案海中畅游;也有人说是好学,随着法律法规的不断更新,新类型案件的出现,法院人更当努力学习新知,做到与时俱进。但我认为,作为一名法院干警,勤奋、好学固然重要,但若缺少廉洁自律这一重要基石,那么其他的优秀品质则都化为空谈。只有树立廉洁自律的意识,在工作中、生活中时时刻刻保持警惕性,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何为廉洁?廉洁一词,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伟大的诗人屈原的《楚辞·招魂》中:“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也就是说,所谓廉洁,即不接受他人的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现代社会,物质具有极大的诱惑力,纵观历史,但凡从理想的工作岗位到锒铛入狱,大多都是因为没能严守底线、没能经得住考验,因为一时之财,而断送了自己的未来。

作为一名法院人,若想做到廉洁,应当从以下四个层面做起: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提高自我的思想和精神境界。一个人如果平时不学习,放松了自我教育,久而久之就会忘记了自我的职责,思想意识上就会慢慢松懈,贪欲的思想可能会逐渐增长。二要端正职业道德思想,增强道德观念。一个人如果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就不会做好本职工作,而是想方设法从工作中捞取好处、贪图享乐。三要加强作风建设,在理论上坚持我党的科学且先进的理论,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四要增强宗旨意识,做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的表率。树立良好形象上的率先垂范,以自己的人格力量赢得大家的尊重和信赖。切实规范自己的言行,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情不做,不该沾的东西不沾,以良好的形象取信于人。要扛得住诱惑,懂得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公私分明。要慎重交友、慎重用权,珍惜自己的名誉,尊重自己的人格。

作为法院人,我们更应当以廉洁为最基本的底线要求,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是公平正义的,才能给更多人带来希望,才能让百姓在每一个案件中真正感受到司法为民。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