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为群众办实事|“离婚证明书”机制 终端服务再升级
作者:方硕  发布时间:2021-11-10 08:36:27 打印 字号: | |

北京一中院自2020年建立离婚证明书开具机制以来,已累计发出离婚证明书百余份。为有效避免离婚案件当事人因不知、不解、不会申请而带来的诸多疑虑,北京一中院将这一便民利民举措持续优化,制定《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当事人申请开具离婚证明告知书》并于庭前发放,配合掌上操作一键申领,推动诉讼终端服务升级加码。


2020年1月 前期调研

因当事人反映在办理银行贷款、户口迁移、出国签证、子女留学等手续时要求提供解除婚姻关系的证明原件,而离婚生效裁判文书对离婚原因、财产状况及分割方式、子女抚养、个人疾病等涉及隐私的方面描述非常详细,民政局对诉讼离婚按规定一般不予另行发放《离婚证》,为当事人带来诸多不便。北京一中院调研回访2015年至2019年审结的离婚案件,有意愿希望法院出具离婚证明文件的当事人占比超过20%。


2020年3月 制定规范

为有效解决离婚生效裁判文书中过错事实涉及隐私不宜让案外人知晓、财产分割信息详尽不便让案外人知晓、感情破裂离婚事由不适让未成年人知晓的现实困境,北京一中院探索实行“离婚证明书”开具机制,并制定《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团河法庭离婚证明书开具工作规范》。


2020年4月 正式发布

召开家事审判治理新闻发布会,离婚证明书开具机制正式发布,同步上线申领离婚证明操作指引。当事人可通过北京一中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诉讼服务—诉讼模板—文书直达”板块,一键下载《离婚证明书》书面申请模板;同时辅之以新媒体宣传推介、公章使用、司法专邮绿色通道等配套措施“解锁”证明书申请技能,组团确保当事人申请、离婚证明书开具、离婚证明书送达等各个环节便捷高效。


2020年4月24日 首份开具

依离婚案件当事人王某的申请出具首份《离婚证明书》。法官依托线上系统,向王某核实个人身份、文书案号、判决生效时间、申请事由、需求数量等申请信息。经审核,王某符合申请条件。后向王某邮寄送达《离婚证明书》。


2020年4月至今 高效运行

累计发出离婚证明书百余份,时间跨度涵盖2007年至今北京一中院作出的离婚生效裁判。法院收到申请后即核实当事人身份信息、检索对照离婚裁判文书、审查申请事由,自接到离婚案件当事人申请至审核通过发放离婚证明书平均用时仅3天。

2021年11月 制定并发放告知书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意见(试行)》,结合北京一中院一年半运行离婚证明书开具机制的工作实际,制定《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当事人申请开具离婚证明告知书》,庭前对离婚纠纷案件当事人进行发放并释明,离婚案件当事人可对北京一中院作出的离婚生效裁判书面申请离婚证明书。

北京一中院从“小切口”出发,将法院便民利民的举措做细做实,延伸到结案之后,扩展至法庭之外,让司法温度真切可感,司法为民切实可见。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