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头条
北京一中院发布二手车买卖合同纠纷典型案例,法治护航安全行
作者:一中院  发布时间:2022-03-18 16:46:34 打印 字号: | |


3月15日上午,北京一中院召开“二手交易避雷区 法治护航安全行”线上新闻发布会,介绍本院近年来二手车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审理情况,梳理二手车交易中常见的争议问题,针对消费者维权难点提出建议,同时发布五起二手车买卖合同纠纷典型案例。发布会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谭劲松主持。

市人大代表马兵、张斌燕、贾月受邀参加本次发布会,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杨晓军作主题发言。来自法治日报、北京交通广播、北京青年报等主流媒体的记者线上参与。发布会通过北京一中院官方微博同步直播,王娇、祖彬等人大代表、媒体记者及广大网友在线观看。



数据显示

2019年至2022年3月期间,北京一中院共审结涉新旧机动车买卖合同纠纷73件,因购买二手车引起的消费者维权纠纷21件。二手车交易相对新车交易更为复杂,新车消费者主要系对车辆专业知识及相关信息缺乏了解,导致其知情权难以得到保障,而二手车往往“一车一况一价”,如此信息不对称的情形在二手车交易中愈演愈烈。



北京一中院副院长谭劲松对此表示,二手车买卖合同纠纷涉及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最后一道防线”,北京一中院长期致力于研究此类纠纷的新情况新问题,梳理审判思路,为统一裁判尺度积极贡献力量。




北京一中院民四庭庭长杜卫红介绍,该类案件集中表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二手车行业准入门槛较低,部分车辆交易不规范。

       二是、二手车权属流转情况复杂,卖方通常并非登记的权利人,案件事实较难查明。

       三是、纠纷发生原因交织,买方多缺乏必要的交易常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卖方则存在一车数卖、隐瞒车况等不诚信行为,此外部分买方仅以赚取差价为目的,问题呈复杂化、多样化趋势。


对此,北京一中院建议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应选择正规的交易市场与网络平台,实地检查车辆情况,签订规范的购车合同,核查过户手续是否完备,确定车辆性质合法,妥善保管相关交易凭证。


围绕二手车平台责任、二手车商质保责任、隐瞒重大事故的认定、“车虫”主体责任等相关问题,北京一中院民四庭副庭长邵普发布了五起二手车买卖合同纠纷典型案例。



“调查发现,部分二手车交易平台存在隐瞒真实车况、涉嫌违规操作等问题,消费者要加强对二手车市场的了解,切忌盲目消费,同时要注意收集、保存证据,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杨晓军在主题发言中表示,消费者协会愿与法院进一步展开互动、合作,减少诉讼前端二手车交易隐患,携手筑牢消费者权益保护防线。


“北京一中院会一如既往关注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问题,助力加快首都消费提质升级,为经济发展新格局提供司法支持的同时也更加妥善保护消费者权益。”北京一中院副院长谭劲松表示。



媒体关切


法治日报 黄洁

消费者协会与北京一中院作为消费纠纷处理的前后端,如何衔接才能够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一中院在这方面做了哪些有益探索?





一中院民四庭庭长 杜卫红


一是加强数据共享,提前研判消费纠纷动态。

消费者协会每年处理大量消费者投诉案件,都可能是潜在的诉讼案件。我们尝试建立多途径数据共享机制,打通法院和消费者协会沟通渠道,提前研判案件势态,尤其是高度关注涉群体性消费者投诉案件,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及部署。

二是加强调研合作,妥善处理疑难新型案件。

法院与消费者协会加强疑难、新型案件的调研会商,形成常态化机制,为妥善化解疑难复杂案件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

双方可以共同探索以判促调、诉调对接等新模式,在充分发挥审判权的规范、引导作用的同时,又能更加高效化解纠纷,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



北京交通广播 戚天

司法实践中,涉二手车买卖合同纠纷频发的原因是什么?




一中院民四庭副庭长 邵普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激发了群众购车热情。而汽车更新换代快,二手车因价格相对较低,颇受消费者青睐。2021年二手车交易数量同比增长率是新车的3倍多,二手车交易基数的增加,使得纠纷数量进一步上升。

从二手车行业发展情况来看,《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二手车交易规范》发布较早,效力层级仍停留在部门规章层面,相较于二手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可能存在部分规定较为滞后的情况。此外,二手车电子平台的兴起,个人私下交易的增加,都客观上推升了二手车交易纠纷的数量。

从消费者风险防范和维权意识上看,消费者对于二手车交易有时抱有侥幸心理,容易受到诸如价格低、夸张宣传的影响,可能忽视审查二手车的具体车况、证照等基本事项;部分消费者对二手车交易过程中的关键事实缺乏留痕的证据意识,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纠纷数量。



北京青年报 王浩雄

针对当前二手车消费市场存在的问题,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对广大消费者选购二手车有什么消费提示?





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 杨晓军


一是擦亮双眼,严格核实车辆信息。购买二手车时,相关材料缺一不可。消费者要尽可能多渠道、多手段地了解、比对车辆价格、车况信息等情况,做到心里有数,保证购车手续合法完备。

二是提高警惕,谨慎低价消费活动。消费者需理性对待商家推出各项优惠促销活动,重点了解车辆权属是否清晰、来源是否合法以及修理、事故、行驶里程等关键信息。

三是重视维权,留存证据保障权益。保管好购车发票、产品说明、购车合同、维修记录、票据等书面证据以及有关聊天记录,拨打12345、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代表关注


北京市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马兵

参加此次发布会,感受到一中院和市消协对二手车市场的研究下了很大功夫,各类问题及根源查找较准确,特别是典型案例的发布,对消费者起到很好的示范和指导作用。如何让二手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让消费者在购买时放心,使用时顺心,遇到问题时不闹心,除法律手段保障外,二手车市场非常有必要建立完备的全流程监管体系,加强源头监管,严把市场准入关,杜绝不正规的二手车交易平台上市。



北京路桥方舟交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 张斌燕

此次发布会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召开很有意义,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对二手车行业更加规范、健康、均衡地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建议一是要加快建立公开透明的车辆质量标准体系,包括自查自检报价系统,并在卖车前须有必需项的检测合格证明;二是要加强对二手车规范交易的法律宣传及二手车市场的整顿,建立二手车市场商家企业的诚信评价体系;三是要积极构建二手车市场长效管理、定期监督的常态化机制。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 贾月

一中院精心选取二手车买卖合同纠纷典型案例,在3·15召开发布会,非常有意义。二手车的交易量突飞猛进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及信息化水平提升带来的平台发展有密切关系。建议一是数据共享,4S店、保险公司、车管所信息互通;二是将今天发布会内容扩大宣传覆盖面,让消费者有效避雷;三是相关部门要不断完善二手车的质量认定标准,同时希望法院能及时出台与时俱进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指导性文件。



 

 
责任编辑: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