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苑
战“疫”随想|每一条路,都有不得不这样跋涉的理由
作者:杨力  发布时间:2020-02-18 14:20:08 打印 字号: | |

“我终于明白,每一条路径都有它不得不这样跋涉的理由,我终于相信,每一条要走上去的前途,也有它不得不那样选择的方向。”

 ——席慕蓉


十年之路:记录,每一个职场的片段

2009年7月,我研究生毕业进入北京一中院工作。如今,从事这份工作已经十年余。

回望来时路,无数初入职场时的片段耀然于眼前。比如,那个有十三方当事人的专利行政案件。开庭前,我加班加点地阅卷,做思维导图分析案件争议焦点,学习专利中所涉及的物理、化学知识,利用Word文档制作生僻专业词汇表。回想那个案件当事人、代理人众多,且部分当事人有不止一位代理人出庭,而部分出庭代理人也不止代理一位当事人。光看文字就觉得有点绕,针对这种情况,当时的我提前制作代理人发言号码牌,只为能够快速准确地记录下完整、清晰的开庭笔录。当审判长重重敲下法槌、宣布休庭,我将长达几十页且每一句对白都很“科幻”的笔录递到代理人面前时,我听到有人轻轻发出感叹:“她居然把我说的话全都记了下来 。”

后来,我作为书记员记录了数不清的笔录,又作为法官主持生成了无数开庭、询问笔录。有时候,上午的案件当事人坚持要求算清楚柴米油盐酱醋茶中的几厘几分,算着算着就过了午饭时间;下午案件当事人却怎么问也不愿意说明真实合同关系,只说500万的小事就不麻烦法官了,于是问着问着又过了晚饭点。有时候,一个简单的民间借贷案件,一开庭就变成了家族快意恩仇录,而另一个案件中替儿子出庭的母亲情绪激动地哭倒在地,我们不得不冲上去掐人中、喂水喂药。每每老友问起近况,我总是说:“案件太多啦,太累啦。”


回家之路:纵然杂草丛生,亦要风雨兼程

2020年1月30日,我从老家回北京,偌大的机场候机厅没有了往日的喧嚣,人人都带着口罩。走过长长的廊桥,我突然想起刚读到的一篇文章。文中一家三口武汉人,在疫情爆发时,因为外出旅游而滞留在国外。当听到武汉封城的消息时,听到家里两老不断报平安却又坚持告知银行卡密码以备不测时,他们艰难熬过自行隔离期,义无反顾踏上回家的路。

回家,于当下的我而言是多么简单的事情,只要从廊桥的这一头走到那一头。而对于文中的一家三口呢?直飞家乡的航班被取消,只能辗转其他城市曲线救国,怕武汉身份百口莫辩,也怕吓着孩子,一路低调行事并加入流浪互助群解决住宿。多数列车经过武汉但不再停靠,只好去赌运气。

“我带着孩子要走人工通道,检票员再三确认我的目的地不是湖北,我一口咬定我们就是去郑州,他才放行。上车后,我们和列车员说明了情况,要求武汉站开门放我们下车。也许是太多类似情况,列车员登记了我们的身份信息。……我们等着那个曾经有效的停靠武汉站时刻,如同等着法庭宣判。12点35分广播提示武汉站下车旅客准备下车,突然车厢里站起了很多人,都是同路赌运气的武汉人。短短的几分钟内下空了三分之一车的旅客。”

因为目的地是疫情源头,所以回家之路变得杂草丛生。因为路的那头有父母有亲人,有属于自己的悲欢离合,所以即使千难万阻,却仍然风雨兼程。难吗?难!难吗?不难!


逆行之路:不必等待火炬,我便是光

2020年除夕夜,第二军医大学150名人民解放军医护人员直飞武汉。1月26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集结了北京协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等的专家121人,飞赴武汉。2月4日早上,以四川省人民医院为主体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72名队员奔赴武汉支援……

随着每天疫情信息的新闻播报,越来越多的异地医护工作人员选择去往武汉。如果说想要回家的武汉人的“义无反顾”来源于对家的归属感,那么这些走在逆行之路上的医生、护士们,又何以奋不顾身?

新闻台采访了一位刚摘下口罩,脸部已被勒出痕迹、磨出水泡的年轻军医。记者:“累吗?”答:“累。”记者:“请问您叫什么名字?”答:“名字就不要说了吧,这本来就是我们该做的事,我也怕父母担心。”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一张照片,医生妈妈整装待发,年幼的女儿紧紧抱着妈妈不肯松手,妈妈侧身向她讲述着什么……为了尽快治好武汉的病人,为了打赢这场蔓延至全国的疫情战役,这群可亲可敬的白衣天使们舍小爱存大爱,脚步坚定,勇往直前。

武汉作家方方曾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而鲁迅先生又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是的,在为白衣天使祈祷时,在为武汉同胞以及我们自己祈福时,我再一次回望自己坚持走过的十年之路。路上或有无奈、或有疲累,但这正是我自己选择的职业道路,路上更是充满了自己的热情与喜爱,否则,为何那份科幻式的笔录我至今舍不得删除还保留在自己的工作电脑上呢?

此时的武汉,小餐馆老板听说医生们吃不上一口热乎饭而加大了送餐量,当地居民利用自家车辆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还有志愿者在喂养空城里断粮断水的猫狗,还有农民将自家地里新鲜的蔬菜送到火神山的建设工地上。平日里的阡陌交通,此时汇聚于同一条路上,成就着每一个我们的心存感激与无所畏惧。

 

致敬!这个时代的英雄。

致敬!我们平凡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