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苑
文言绘|山河无恙,盛世清平
作者:孙梦青  发布时间:2020-03-10 09:22:09 打印 字号: | |

庚子年春,雪色初霁。是时,年节未已,天光晓畅,而行者寥寥,万巷幽寂,风萧霜白,草木凄悲,徒留好景空负。陌上风暖时,尝笑谓友人,待寒梅雪落时,可旧园重叙。然不过数月光景,事异时迁若此。 

余虽局促室内,亦闻大疫之名,病势威迫,肆虐于行,通报不绝于报端。茶失味,瑟少音,惕惕莫可安。未几,又闻患众百至千,千至数万,举国骚然。既而遥知,有素袍医者,甘罹苦难,身以为盾,四海见别离,千里赴戎场。其身也巍巍,其志也慨然。

广学而博,术业专攻。吾辈同袍,虽无鏖战疫毒之力,亦有拳拳报国之志。本初心,怀明义,执慧剑,秉持己身而行。内修教术,外正纪纲,并协一志,而奋战不歇。时有政令,联防联控,绸缪于未定,忧思于未已,遥瞩全局,预立范约。先人之所急,急民之所忧。匡营商为己任,守业护工,共度时厄。布防于先而后能竭民事。察测之,勤涤之,辅以簿记,杜渐防萌,各司己职,守望相助。时有同侪,或赴一线,或弃团圆,离家舍亲,未辞一句。为防与会之祸,则援成例而因新艺,遥立案,云审判,两微一端,虽身未至,而诸事无不成。集众人之智略守望,佑法治疆土无虞。

法有定据,上思利民,时宜处之,无违心也。有违法之徒,则绳之以律。有壮行之士,则论嘉德。有准据之卷,则循规允以观。有械可抒患而因由扣之,则格外筹措,释理纾忿脱之,以襄疫治。或利刃行凶者,则依律即惩之,以彰教化。或二者有债纷,一曰冻资产,一曰无钱银,化之,则可复产以携。闻民困所需,则不拘于时,潜巷陌而隐,志愿守之,护资财与卫乡邑,本心无不同。

振臂当呼,乃千百应。虽术业有异,皆守岗尽责,即贩夫走马,曾不退伏方寸。闻鄂之危困,海内仁人志士,纷纷倾囊以助。虽微末会聚,聚沙成塔成山海,亦平地起家园。

风起兮,未竟时。言战疫,则同心勠力,并肩执手;言居家,则抱定守中,持之以恒。而后长祈月明,以待城开。应识愁云尽去,素甲凯旋,思鸟携归,同序天伦。阡陌竞出,河桥争渡,茗泉咏歌,琴羽笙鼓。乃临危楼,望灯火辉映,车马川流,绘山河无恙,盛世清平。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