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快报
雷霆行动:北京一中院7天完成8万余支电池芯的财产保全
作者:曾祥君、宫亮、窦晓雪、朱盟伟  发布时间:2021-02-03 09:15:14 打印 字号: | |

2021年1月21日早7点,天刚蒙蒙亮,万籁俱寂的清晨被一声声警笛声划破。北京一中院执行法官、法警和工作人员40余人迅速集合,雷霆行动,驱车前往被执行人郊区库房开展约8万支电池芯的紧急查封、扣押及转运工作,争分夺秒开展财产保全,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1.  多方打探  查明电池芯转移地点

这是一起因合同纠纷引发的保全案件。财产保全申请人是一家汽车能源企业,因与被申请人合同纠纷一案,为了保障自身债权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该能源企业向北京一中院申请财产保全。考虑到保全的对象为电池芯,长期存放不使用或存放不当会导致电池芯发生质量和性能的下降,在申请人提供足额担保并表示会将电池作回购处理后,北京一中院对财产保全申请予以支持。

然而,被申请人为逃避执行,将其中约8万支电池芯秘密转移,执行工作一时陷入僵局。在经过多方打探查找之后,执行法官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线索查明被申请人将涉案电池芯转移至北京郊区某库房内。

 充分预案  迅速出动开展执行工作

近8万支电池芯,工作量大,又适逢疫情,如何开展大规模执行成为了摆在执行法官面前的一大难题。为了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执行法官及其团队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多次奔赴郊区厂房进行现场考察,制定了详细周全的物资转运防疫方案。

1月21日清晨,在做好完备的执行方案后,执行法官、法警和工作人员40余人迅速集合,驱车赶往电池芯所在的郊区某库房。由于准备工作充分,执行团队到达现场后,按照既定工作方案有序地开展执行工作。法警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在厂房外安排拉起警戒线,对所有到场人员进行行程码、健康宝等信息的监测与备案,对当天入场的所有车辆、设备进行消毒。

就在执行法官按部就班地开展执行工作时,被申请人的一位大股东闻讯赶到现场,一度对执行工作表示不解。原来该库房内不仅存放了被申请人的电池芯,还存放了该股东个人所有的相关设备,该股东担心法院会将其个人财产一并扣押。执行法官结合本案案情,为其详细讲解了执行工作的内容,并表示:“我们不会漏掉任何一件涉案财产,也绝不会错误执行任何一件非涉案财产。”对方这才表示认可后离开。

 争分夺秒  高效完成财产保全工作

时值寒冬,室外的气温低至0℃以下,执行干警们不畏严寒,认真仔细清点每一辆运输车辆上的货物,并做好登记手续。直到次日凌晨1点,清点、扣押、转运工作才全部完成。本次执行累计扣押、转运电池芯约8万支,出动大型托板运输车辆77车次,高栏运输车辆36车次,普通大货车27车次,叉车8台,运输货物600余吨。

从申请人提交执行申请到财产核实、方案拟定直至完成涉案财产的转运工作,仅仅用了一周时间。此次保全工作的圆满完成,防止了大批量电池芯因超过保质期限而变质减损、报废的风险,有效避免了申请人的经济损失。

“之前还担心胜诉了也不一定能执行回钱款,现在好了,感谢一中院如此高效的财产保全,真是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申请人对北京一中院为企业开展高效执行表达了感谢之情。

据悉,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北京一中院积极探索推进财产保全机制,全面规范保全工作流程,进一步及时高效地开展财产保全工作。尤其在加大执行力度的基础上,构建以“规范+高效+善意”为核心的八项工作举措,涵盖财产查控、财产处置、强制措施、执行保险、多元调解等多元化执行工作模式,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