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用数据说话”!北京一中院获评最高法院2020年“数助决策”工作一等奖
作者:辜芳芸  发布时间:2021-02-22 16:22:36 打印 字号: | |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印发《关于2020年全国法院司法大数据专题研究完成情况的通报》,对第五届司法大数据专题研究工作获奖情况进行通报。北京一中院获得“数助决策”系统及专题研究示范应用一等奖。

何为“数助决策”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会上“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机制”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最高人民法院重点推动以“数助决策”为主的司法大数据专题协作研究工作。该项工作遵循“用数据说话”基本原则,依托大数据平台所构建的数字司法世界,按照数字体检的方式,对内以审判质效现代化管理为主线,帮助各地法院放眼全国视野,找准自身审判特色,发现工作短板;对外以服务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主线,运用数字分析的方式,发现当地社会治理成效,暴露社会治理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更好地服务当地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

北京一中院在收到“数助决策”试点法院征集通知后,积极组织申报,并在确认进入试点名单后,成立了以院领导为组长,办公室和相关庭室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持续、稳步推进试点研究工作。其间,锚定司法改革和社会治理的重点、热点问题,运用大数据剖析深层原因并提出可行对策。成果转化成司法大数据要报和决策参考,受到最高法院领导肯定,并被送往中办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助力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研究成果一关于在刑事审判程序中规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专题调研——以中级法院审理的重罪一审案件为视角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既关系被追诉人的社会复归和被害人的权益保障,又体现刑事诉讼的效率价值和协商意识,是宽严相济刑事司法理念、恢复性司法理念、程序分流司法理念的重要实现方式。北京一中院联合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依托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对一定时间范围内一中院及其辖区法院适用认罪认罚制度刑事案件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全面梳理和分析适用认罪认罚制度刑事案件情况,服务相关部门做好案件管理和审判执行工作,基于该课题研究形成的决策参考得到最高法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也为认罪认罚制度的优化构架提供了可行性的决策依据。

研究成果二:关于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劳动法地位问题调查研究

近几年来,国企高级管理人员离职获巨额经济补偿金的新闻屡见不鲜,高级管理人员是否适用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已经成为现实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高管人员身份地位上的特殊性,使得高管人员有别于一般劳动者,其法律适用问题值得具体分析。为此,北京一中院联合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针对全国各级人民法院涉公司高管适用劳动法的民事一审案件进行了专项深入研究。通过搜集该类案件量情况、案由分布、省份分布、行业分布等数据,重点分析结案方式、裁判结果、高管涉诉地位、审理周期,从性别、年龄、职务等角度对高管当事人进行画像,经由四点结论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为用人单位、审判机关、立法机构提供了可操作性较强的决策参考。

下一步,北京一中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最高法院、市委关于大数据服务平安中国建设、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工作要求,深化“数助决策”工作部署,继续探索司法大数据深度应用的新模式、新举措,拓展工作思路,激发司法大数据潜能,提升司法为民智能化水平,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首都特点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提供更多司法贡献,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多北京经验和司法智慧。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