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为民 > 案例选登
“让顾客不想退钱”变成了“不想退顾客钱”?法律可不答应!
作者:鞠伟  发布时间:2021-03-15 15:29:08 打印 字号: | |

生活好了,钱包鼓了,身体空了。不愁吃喝的日子里,身体健康便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瞅准商机,不想退公司一夜成立。

服务理念:真诚服务顾客,让顾客不想退钱

秉承这个理念,大不公司迅速展开宣传战,霎时占领各大街边路口,广发传单,一时间顾客盈门。小好、小美、小丽就是被这种宣传所吸引,没有想太多就先后报名了大不公司并成为了其会员,三人分别遭遇了不同的情况,让我们一同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小好:请管好你们的教练,不要骚扰顾客

小好:喂,是大不公司吗?

大不:是的,请问有什么可以为您服务的?

小好:我可不可以换一个健身教练?

大不:可以。您对现在的健身教练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吗?

小好:你们这个教练经常说一些不合适的话骚扰我,我不想再让他做我的健身教练了。

大不:好的,我们会核实,随后会向您反馈。

随后就没有了后续。小好无奈向法院起诉,请求解除合同,退还健身费用。

法院认为:根据在案证据,可以认定大不公司的教练存在不当行为这一事实。大不公司未能合理约束其教练,在合同履行期间,其教练的不当行为已经对小好造成困扰,双方产生了难以调和的矛盾,在此情况下,合同目的显然不能实现,故小好有权解除合同,大不公司应退还相应费用。


小美:你们贴外面的公告是什么意思?

大不:哦,我们因为内部出现了一些矛盾,现在这边不经营了。

小美我会员卡里还有钱没消费呢,这怎么处理?

大不:没关系,您可以到我们的分店去消费,会员卡是通用的。

小美:当时选择你们店就是为了离家近,分店太远了,我不想去,你们还是把钱退给我吧。

大不:不好意思了,钱是不退的,签合同时已经注明了。

协商无果,小美只好向法院起诉,请求解除合同,退还健身费用。

法院认为: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因大不公司不能在小美日常消费的地点提供服务,导致合同无法继续履行,对此,大不公司存在过错,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退还相应费用。



大不公司“真诚”的服务没有换来顾客的信任,最终走向了破产之路,“让顾客不想退钱”的理念,变成了“不想退顾客钱”。

小丽:你们都破产了,我的健身服务还没有享受完呢,请把钱退还给我。

大不:现在公司还在破产程序中,什么时候能退钱还得看破产程序的进度。

小丽:我现在已经不能接受健身服务了,破产程序的进展是你们公司的事情,不会影响现在退费吧。

大不:实在不好意思,有了进展我们会通知您的,请等一等。

等待无果,小丽只好向法院起诉,请求解除合同,退还健身费用。

法院认为:案件审理的过程中,大不公司明确表示自己已经无法经营,是否解除合同得看公司的破产程序进度。其行为已表明无法履行主要债务,小丽有权要求解除合同。解除合同后,对于尚未消费的金额,小丽有权要求大不公司退还。


法官说法

因健身而产生纠纷的审理重点在于审查当事人间签订的服务合同履行情况。审判实践中,健身机构违约情况出现的相对较多,主要体现在由于服务质量存在瑕疵、经营场所变更、经营主体不再存续等因素而导致合同目的不达。因此,从健身服务合同的签订履行过程来看,法官对三个方面进行提示。

一是审慎订立合同

消费者要根据自己的健身需要、健身场所位置等实际情况审慎与健身机构订立合同。健身机构在订立合同时相对于消费者具有优势,往往会提供制式合同,此时如果存在格式条款,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价款或者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并按照消费者的要求予以说明。健身机构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

二是尽心履行合同

消费者与健身机构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尽心推进合同的履行。在履行过程中,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公平交易等一系列的权利。健身机构向消费者提供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服务条件。健身机构应当听取消费者对其提供的服务的意见,接受消费者的监督。

三是理性解决纠纷

一般而言,健身是为了追求身体健康、心情愉悦,以达到人的全面发展。消费者希望达到预期的健身效果,健身机构也会尽力提供能够达到预期效果的服务。但在健身服务合同履行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纠纷,此时,消费者和健身机构可以通过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达成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起诉等方式解决纠纷。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