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北京一中院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举措
作者:陈忠、蒋慧  发布时间:2021-09-29 15:17:34 打印 字号: | |

9月29日上午,北京一中院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通报会,对该院确定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举措进行通报。市人大代表、基层法院代表、媒体记者现场参与本次通报会。

北京一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马来客表示,党史学习教育伊始,北京一中院立足中级法院职能,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司法需求,研究制定了2021年为民办实事清单,集中推出14项办实事项目,目前均已落实到位。为进一步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一中院聚焦群众反映的共性需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又确定了1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进一步推动解决群众“急难盼愁”问题,努力通过司法为民的行动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上,北京一中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于群同志向大家通报一中院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十个项目包括建立为当事人出具裁判文书生效证明制度;健全完善离婚证明书开具机制;优化诉讼服务举措,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加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切实将“云探望”作为方便可行的探望权实现方式;巩固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带”建设;建立刑事被害人申请司法救济绿色通道;延伸审判职能,促进金融行业合规经营;巡回审理查民情,就地办案解民忧;拓建联动平台,实质解决涉民生领域行政争议;积极送法进社区、企业、校园、机关和村镇,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会上发布的重点项目紧盯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关注热点,着眼于提升广大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是北京一中院践行司法为民的直接举措,也是对社会各界的郑重承诺。北京一中院将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力推动,扎扎实实为群众解决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