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快报
为群众办实事|我想握住你的手
作者:张琳  发布时间:2021-11-18 09:22:51 打印 字号: | |

01真挚的“法官寄语” 温暖的“法言心语”

伴着春日的暖阳,几沓厚重的司法专邮从诉讼服务大厅寄出,如同每一个繁忙的午后。而城市另一端的胡女士还不知道,一份特殊的判决正在赶来的途中。

几天前的夜晚,想起双方当事人争夺孩子互不相让的场景,我在电脑前将千万思绪和千言万语凝结成一篇真挚的“法官寄语”,附页于判决书后。

“如果说结婚是一场因爱相聚,那离婚就是一次为爱转身。愿你们一别两宽,各自安好。离婚判决是对婚姻解除条件下子女生活的安排。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仍需要你们去维系。虽然你们无法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但却能给孩子一份完整的爱;虽然你们不能将爱情进行到底,但却可以将爱进行到底……”

几天后的清晨,胡女士带着锦旗早早等候在法院门口,出乎意料的是,她还牵着个三四岁大的孩子。我走近他,蹲下身,太阳折射我胸前法徽的光芒正映照在孩子红通通的脸上,孩子忍不住伸出小手想要触摸那耀眼的闪光。胡女士紧紧握住我的手,把孩子胖乎乎的小手也搭在我的手中,瞬间融化的爱在掌心逐渐散开,直触我的心底。“这是一份有温度的判决,它给了我拥抱明天的美好愿景,我们一定会给孩子一份完整的爱,让孩子在快乐中成长!”

真挚的法言心语,温暖的案件结局,这是家事法官用判后寄语促进家庭和谐、推动社会文明的一页剪影。握住你的手,心有所持,温暖你的心,向阳而生。


02打破屏与屏的距离 架起心与心的桥梁

“好孩子,爸爸刚换了工作,这又赶上疫情,挣不了那么多钱。这段时间先少给一些,带你去旅游的事也先放一放,等爸爸涨工资再补上,好吗?”视频一端的父亲面露难色。“爸爸,我都两个月没见到你了,我想你……”视频另一端的孩子眼含委屈。疫情伊始,企业停工停产,小区封闭,出门成了困难。这是2020年2月,北京一中院家事法庭一起离婚纠纷案的网络庭审现场,也是全国法院创新适用“云探望”的首场尝试。男方以支付抚养费过高为由提起上诉,二审开庭前,他多次向法官诉说,希望能见到孩子,当面解释自己的难处。但疫情突发,限制人员流动,探望成为奢望。

为了解开夫妻间、父子间的心结,法官在开庭前安排了一次特殊的会见,让父子在‘云端’相见。一次次释法明理融情的交谈后,女方不仅同意减少男方应负担的抚养费,还协商确定增加了每隔一天网上探望孩子的新方式,并线上签订了调解协议。

“云探望”不仅在疫情特殊时期适用,而且在分居两地、移居国外,或身患疾病等特定情境下都可以选择。它传递司法温度,线上守护亲情,是向纠纷源头防控延伸的有益探索,也是“五五改革纲要”诉源治理的生动实践。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握住你的手,纵然隔空万里,温暖你的心,有形化作无形。


03职能延伸“多一公里” 群众获得感“升几度温”


婚姻登记处:诉讼离婚的不再另行发放离婚证

民警:需提供证明离婚关系解除的原件

王先生:这该如何是好?

“您还需要提供证明婚姻关系解除的原件。”派出所户籍科民警的这句话可让王先生犯了难。半年前,他经法院二审判决解除了婚姻关系,但判决书中记载了大量他与前妻感情破裂事由,既有所患疾病的诊疗记载,也有争吵导致家暴的出警记录、还有认定过错的开房记录。拿出来还真是让人难为情,万一让孩子看到,更是没法解释。之前也去问了婚姻登记机关,答复是不再另行发放离婚证,这下可难坏了王先生。

的确,在诉讼终结之后,当事人办理银行贷款、房屋买卖、户口迁移、出国签证等手续时一般要求提供解除婚姻关系的证明原件。为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全面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化解诉讼离婚之后的现实矛盾,真正实现司法为民、司法便民,我们构建推行“离婚证明书”开具机制。仅列明当事人身份信息、生效时间等必要证明内容,不涉及离婚案件的具体事实,为当事人提供“峰值体验”和“终端增值”服务。握住你的手,法院延伸职能“多一公里”,温暖你的心,人民获得感“升几度温”。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家事法官从“小切口”出发,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大担当”,让司法温度真切可感,司法为民切实可见。为民办实事升级加码,群众满意度换挡提速。

我想握住你的手,愿每一对夫妻,南北东西,只有相随无别离;我想握住你的手,愿每一个家庭,春秋冬夏,只有欢声无怨语。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