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为民 > 诉讼指南
“一站式”都有啥?一中院诉服大厅看一下
作者:一中院诉服办、立案庭、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02 10:24:41 打印 字号: | |

遇到纠纷想要起诉

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怎样联系法官?

生效判决拿到手之后如何执行?

一系列问号出现在我们脑海中

有没有这样一个地方

可以“一站式”回应困扰我们的问题?

今天就让我们

一起“云”游诉讼服务大厅

带您了解北京一中院“一站式”建设


一站式诉讼服务

诉讼服务大厅

这里可实现立案、调解、服务、信访等司法需求,人民群众走进一个服务场所,就能解决上述相关问题。

在这里,来访人可以查询案件信息,给法官留言或递交材料。诉服大厅还专门开设了执行事务窗口,负责协助查询执行案件信息、接转执行案件材料等,接转材料后由专人负责督办,执行法官接到督办后会尽快联系、答复当事人,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


集约送达窗口

集约送达窗口集合了窗口送达、邮寄送达、公告送达等职能。对于地址明确的本市邮件,可达到“次日达”,外省市的邮件可以通过“目的地打印”的方式,最快也可次日到达。


12368热线和诉服一体化平台

一中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实现“一号响应”听民意,可提供诉讼咨询、案件查询、联系法官等服务内容;诉服一体化平台全天候接收当事人的各类留言,我们会在规定时限内对留言反映作出处理。

2022年,一中院共接听热线、期限内办结平台工单22000余件,及时回应了人民群众诉求。


一站式多元解纷

立案大厅

随着各类网上诉讼服务平台的推广运用,立案窗口逐渐从现场立案服务为主转变为多渠道为人民群众提供立案服务。网上立案打通了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您在家就能立案,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22年,一中院全年办理网上立案申请4622件,占全部民商事及执行实施案件立案申请数的49.5%。


跨域立案服务窗口

对于依照法律规定属于异地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当事人可以选择向就近的人民法院提交立案申请。一中院专门设立跨域立案服务区域,为当事人提供跨域立案服务。快速高效的跨域立案为当事人解决异地申请立案的困扰,免除远途奔波的劳累。


诉调对接中心

一中院积极构建“法院+社会”多元解纷服务格局,与多家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搭建了诉调对接平台,在立案大厅专门设立多元解纷调解室,开展诉前解纷工作,为人民群众解决纠纷提供多样化选择、多元化方案。一中院坚持贯彻落实最高院“总对总”多元解纷机制,与台办、总工会、侨联、工商联等十二家单位下属22家调解组织对接,多元解纷的案件类型覆盖多个领域,可对接调解员资源已超300名,为人民群众提供“一平台调解、全流程在线、菜单式服务、一体化解纷”服务。


速裁法庭

一中院实现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2022年通过快审方式解决纠纷案件6596件,在确保查清案件事实、实现案结事了的前提下,努力达成大量纠纷在诉讼前端快速、有效解决的工作目标,促进司法效能提升。



我们将继续

深耕“一站式”品牌沃土

厚植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

细育司法为民工作水平

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诉讼服务

我们一直在努力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