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万晶:书记员界的“百科全书”
作者:习亚伟  发布时间:2023-04-06 11:28:29 打印 字号: | |

万晶,2005年加入北京一中院担任书记员工作,至今已有十七年。参与办理二千三百余件案件,多次被评为优秀书记员、书记员业务标兵,2021年在北京法院书记员“云庭审”专项技能大练兵中获金奖,在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书记员业务中获第三名,荣立个人三等功。

时光倏忽而过,当初那个有着稚嫩面庞的小万同学已经成长为庭里独当一面的资深书记员。十七载光阴中,万晶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导引,始终践行着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默默奉献青春与智慧,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司法的精度、传递着司法的温度。

勤思考,不做机械的记录者

优秀是一种习惯。十七年来,万晶配合十余位法官办理了2300余件案件,案件类型包括合同、公司、股权、证券、信用证、票据、破产清算及涉外案件等。她始终秉持着严谨的工作态度,认真履行各项工作职责,工作能力更是受到领导和同事的交口称赞。庭里一位年轻法官知道自己要与万晶搭配共同办理案件时,笑得合不拢嘴,直说自己是个“幸运儿”。

万晶说:“以前我也是个菜鸟,不但打字速度慢,还总是听得云里雾里,抓不住重点。”而现在的她,打字速度早已不是什么难题,并且每次庭前还一定会仔细查阅一审判决和上诉状,了解基本案情以及相关专业术语,做到在记录时心中有数,游刃有余。律师、当事人在庭审结束,签写笔录时,都常感慨庭审记录的全面与准确,称赞万晶“是自己遇到的记录最好的书记员”。

回忆起刚担任书记员时,万晶说认真整理卷宗档案,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顺利通过档案室检查。但有一次竟然还要调自己八年前整理的卷宗,让她真正意识到整理卷宗的重要意义。案件归档几年后可能还有当事人查阅卷宗,还有可能经历再审、复查等。于是,她转变观念,修正行动,从被动地制作卷宗变成主动将卷宗整理得具有时间性、逻辑性。她制作的卷宗不仅让案件当事人、承办法官能清晰明了,甚至于非案件亲历者多年后查阅卷宗,仍然能看得懂、理得清。

善学习,做工作中的有心人

“有什么事儿交给万晶,我都很放心。她能够沉下心来一点点琢磨、钻研,最终总能交出让人满意的答卷。”一中院民四庭庭长杜卫红这样评价她。万晶所在的庭室受理了大量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这类案件投资人众多、审理程序特殊,无论案件结果是移送至其他法院、调解或是判决,书记员的工作都并不轻松,经常是上百件案件同时进行移送、退费、开庭、归档等工作。尤其是最终的统筹和校核工作,是重头戏,作为庭里资深书记员的她总是主动承担起这份重任。她总说“我已经熟悉了,做得快一点。”这份熟悉和快速的背后,有万晶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学习证券虚假陈述类案件程序的新规定的努力,有综合利用多种办公软件的“巧劲”,更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静气”。

随着智慧法院建设的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审判辅助工作由线下变为线上,电子送达、云法庭、电子卷宗……这些都给传统的审判辅助工作带来了全新的变化。面对新挑战,万晶迅速学习互联网审判新模式、新知识、新技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技能素质,快速适应智慧法院新形势下对审判辅助的新要求,真正让智慧法院工作新模式提高“生产力”,2021年万晶在北京法院书记员“云庭审”专项技能比赛中斩获金奖。

乐分享,集体进步就是我进步

丰富的工作经历使得万晶在书记员工作岗位上积累了大量经验,她是庭里多位书记员、助理甚至是法官的“师父”,助力青年干警在传帮带中获得进步。庭里的法官助理、书记员都称她为“行走的百科全书”。遇到审判辅助方面的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想起她,大家笑称“遇事不决,就找万百科”。万百科的办公室时不时就会响起敲门声,而万晶总是能耐心、细致地解答,还时常拿出自己总结的工作小贴士和大家分享。

万晶出色的工作能力和热情耐心的工作态度“美名远播”,其他庭室专门邀请万晶进行业务培训。培训会上,万晶详细梳理了民商事案件庭前准备工作、开庭审理辅助工作、结案辅助工作、案件移送、卷宗整理及归档工作等环节的程序流程、操作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并对审判实践中遇到的程序问题一一解答。参会的助理、书记员纷纷表示万晶讲解得细致、深入,干货满满,为大家提供了全能工作宝典。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把工作干好,兢兢业业又无怨无悔,始终保持慎终如始、锐意进取的工作态度。“默默无闻处,萧瑟多昂然。”万晶在平凡的岗位上把普通的事坚持做十七年,就如翠竹一般,四季翠绿,不与群芳争艳;甘于孤寂,不慕热闹于山岭。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