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这家中学成立了一支模拟法庭学生社团
作者:宋莉  发布时间:2023-05-13 10:39:00 打印 字号: | |


“要着力打造以法治观念养成为核心,实践教学、探究学习、自主参与等多种模式相结合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前沿阵地。”5月12日,北京一中院与北京市广渠门中学举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授牌签约仪式暨该校模拟法庭社团成立仪式,为北京一中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带“院校共育 双向协同 区域提升”创新模式再添新的法律实践平台。

仪式上,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校长李志伟与北京一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谭劲松共同签署《“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合作框架协议》并为基地揭牌。

据谭劲松副院长介绍,北京一中院于1995年成立,管辖范围为海淀、石景山、昌平、门头沟、延庆五区。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作为专门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庭室,近年来持续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多校协同构建了北京一中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带”,取得了良好的区域性、综合性法治教育实践效果。

“听了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介绍广渠门中学以及模拟法庭社团招新的情况,看到同学们对于法律学习的热爱和参加法律社团活动的热情,我为法治事业后继有人而感到非常欣慰。学习法律并非易事,希望同学们不仅要通过学习和实践,了解和掌握基本、常用法律知识,还要树立和培养法治思维,能够明辨是非、明晰行为规则。法律世界博大精深,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大家要把法律学习与科学知识学习、逻辑分析训练有机结合,努力开阔眼界、拓展思维。”谭劲松副院长说道。

李志伟校长表示,广渠门中学现拥有六千四百余名师生,在办学空间上形成了一校四址联动发展的办学新格局。学校多年来始终坚持“朴素而不普通、平常而不平凡”的教育,尽最大可能帮助每一名同学实现人生梦想。与北京一中院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是学校积极寻求社会法治资源,促进学生法治教育科学化、系统化的有力举措。希望北京一中院能够为同学们提供更多零距离体验和实践法律的途径和场域,让他们成长得更好、发展得更好!

建设广渠门中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是一中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融入“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的有力举措,也是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机制模式创新、服务“平安北京”“平安校园”建设的必然要求。广渠门中学法治教育基地建成后,将继续坚持“一校一特色”的法治教育创新模式,深入发掘学校特色和师生法治需求,开发符合不同年龄阶段学生认知特点的特色优质课堂,服务学校法治教育课程教学;通过研发“菜单式”“定制式”普法内容,以法治宣讲、案例分析、图文展播、模拟法庭、庭审旁听、法律职业规划指导等形式为师生提供多元化走近法律、了解法律的途径,形成乐学、趣学、善学的良好法治教育氛围,综合促进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提升。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模拟法庭学生社团成立仪式。社团成员为该校初一、初二、高一、高二热爱法律的学生。社团成立后,将在该校政治课教师及北京一中院的指导下,以模拟法庭演练、开设选修课等方式开展活动,为学生提供亲身参与、自主思考的“沉浸式”法律实践体验。

仪式结束后,为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络,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谭劲松副院长与李志伟校长进行了走访座谈,就人大代表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人员还共同围绕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运行及管理效果开展了交流座谈。


 
责任编辑:张倩